A15- ♥♦台北虎林街的青蔥歲月♥♦~10

年少高工時代對異性情竇初開,我也不例外,也交了好幾個筆友。其中有位家住台北市新生北路唸北投十信商職的林楓波(徵友都是用化名),愛好跟我相同,欣賞國劇。
個性活潑外向,身材嬌小清秀,在校是學藝股長,當時流行的梁祝裝扮演唱,在校慶時表演大出風頭,有照片為證。

懷念50年代中學學生琅琅上口的西洋老歌「Say yes my boy
👈點擊放大 


當年這首歌流行的程度 連三輪車的車夫 載客時都能哼上幾句……可以說是 全民之歌的...(那年代 三輪車是主要載客的交通工具.計程車還沒成氣候)

當時唱片是黑膠唱片,這位同學發什麼瘋,在我不知情下,居然用厚紙板包裝寄給我欣賞。不知道會被郵包壓壞嗎?去台北市工作,順便買新的唱片還給她了。
Say yes, my boy - Emy Jackson


————————————————
Say yes my boy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Why you are so cool to me ?
I won't ask you no more
Why you are so mean to me ?
You are making me crazy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

以我本身條件沒什麼優勢讓她看上眼,第二次在貴陽街見面後就避不見面,以後沒連絡。而我當時還痴迷不悟,難捨難分,半年後才逐漸淡忘。畢竟感情沒深厚基礎。跟她沒那麼熟,散了就散了。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看了心裡都是妳,忘了我是誰!~~~忘了我是誰這首歌是李敖寫於1971年,由王海玲演唱,李翰軍作詞。但是這首歌的來歷卻不一般。並不是李敖寫給胡茵夢,他們相識於1980年。而是在獄中寫給在外同居的小蕾。
烏溜溜的黑眼珠和妳的笑臉,怎麼也難忘記妳容顏的轉變,輕飄飄的舊時光就這麼溜走,轉頭回去看看時已匆匆數年……戀曲(1990)

林楓波訪虎林街,帶一本「建中青年」借我看,隨手翻閱,其中一句新詩:「小子聽了,莫輕將離愁盡拋了……」好有文藝腔調。

在民國56年代已流行在學生之中暢銷的翻譯小說。『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茨威格著中篇小説)
前曾在校時,她推薦並寄給一本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To you who have never known me

這篇小說描寫一位著名的作家亞爾,四十一歲生日那天收到了一封信,這封信大約有二十多頁。信的內容提到一位維也納女子從十三歲時就開始暗戀他,用畢生愛慕著一位作家,由他微時到成名,亞爾的身邊有無數女人和他有過一夜情,這位女子跟他有過二、三次性行為,第二次的歡好造成女孩的懷孕,女孩含辛茹苦撫養著小孩長大,不願向他求援,也不在意他身邊有多少的女人,後來孩子在昨天因病去世,這位女子亦染重病。痴情女子在臨終前寫信給這位作家,女子沉痛的表示「在我一生最後的時刻,我也沒有收到過你一行字,我把我的一生都獻給你了,可是我沒收到過你一封信。我等啊,絕望地等著。你沒有來叫我,你一行字也沒有寫給我……一個字也沒有……」。後來,小說中的作家終於知道了這位陌生女子的存在,心中後悔莫及,可此時她已經離世,連這位女子的面容都記不起來。

悟性太差吧,求之不得,寤寐夢之太痴情。對林楓波的愛慕已經到了一種瘋狂執念。貴陽街是她同學家代轉信址。去萬華散步時都要路過貴陽街逛逛。
我追尋,去扣你家門,貴陽街二段原是中轉信址,找不著也曾迷失一段時間,過了兩三個月後也就釋懷了。感情是求不來的。
事後向她同學追索姓名,陳春綢楓波=瘋婆
既然沒有擁有過,哪裏來的失去?未曾擁有,談何失去?

走在雨夜裡清冷的台北街道上,有時候無端的會想起「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懷念我那逝去的青春。

林楓波是假名,當時交友靠「青紅燈」一書後面的徵友啟事。以書信來往。這是那時代中學生流行的交友模式。

民國56年代,台北市火車站前面的南陽街是聞名的補習街,路過時沒駐留觀看。我自知我不是讀書的料,上課我是鴨子聽雷一臉茫然。看黑板有什麼資料可參考。老師用講的,我看同學翻那一頁就跟著看。但是要混工專、大學的學歷還是要鼓起勇氣。在牯嶺街舊書攤買了些高中英文課本,英千里英文文法,最重要的是參考書的題庫,還有一些要考的科目,高工根本沒教,一個頭兩個大。金屬材料、應用力學,機械工程之類的理科書籍全要重看。我上班時間那有空閒看。

耕讀於南陽,以求能台北工專榜上有名。這是我不切實的幻想。想我以前海青錄取還是備取生呢,不知道這正取生為何跑掉?既然不想唸為何來報考佔名額讓我白擔心。海青還是管教嚴格,讓我有機會錄取省立雄工。要在一般的學校我也許會馬馬虎虎的交差畢業,從此人生道路就不一樣了。

我弟也是海青畢業的,考上左中休學重考雄中。高二要留級,立馬轉學去南一中唸高三。台北市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系畢業求職碰壁,失望之餘,曾經去基隆受船員訓練要去商船工作。幸好考上經濟部乙級特考,進了台灣銀行上班直到退休。他也是跟我一樣聽障整天戴助聽器。我是不戴的。

國父說的「知難行易」有他的理論依據。但我依照字面解釋,就是求取學問、功名很難。但是當一個販夫走卒,不用學問只要肯吃苦肯幹,怎能沒飯吃呢?依我殘廢的聽力要像正常人上課聽講,也是不現實。好!就這麼辦,大學工專不用去讀了。專門去當出賣勞力的技術員吧!

PS:當年大學聯考錄取率,約20~35%。高中是大學先修班,高職是就業班。高中生考不上,那高職生想要考上,難乎哉。雖說有志者事竟成,既然想讀大學,何必來唸高職呢?
 

—————————————— 

2002年的冬天,李健住在北京的一個寒冷四合院裏,看了很多電影和很多書。當他看茨威格的《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時,給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覺得那個女人在那個時代、在那個男主角的生活中就是一個傳奇。於是李健開始着手寫下這段旋律。
在編曲時,李健家裏沒有一把像樣的吉他,只有一把特別破的琴,有一天中午他拿那個琴寫了這首歌的前奏,他覺得跟這個歌兒特別的貼切,而且為歌曲本身的旋律增色了很多。
歌曲《傳奇》

只是因為在人羣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
夢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見
從此我開始孤單思念

想你時你在天邊
想你時你在眼前
想你時你在腦海
想你時你在心田

寧願相信我們前世有約
今生的愛情故事不會再改變
寧願用這一生等你發現
我一直在你身旁從未走遠


《傳奇》是一首很特別的歌,沒有明顯的起伏卻情感飽滿,好似一個人在低低地訴説自己的心事。《傳奇》一開始的“無意中多看了你一眼”是鋪陳,中間用了四個排比句表達思念,也讓思念更加立體,具有空間感,最後引出相愛的兩個人終生相守的信念。 

————————————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Fairy Tale》是Michael Learn To Rock演唱的一首歌曲,于2010年11月24日发行,发行公司为金牌大风,歌曲是中国歌曲《传奇》的英文翻唱版本,原唱为李健。
In that misty morning when I saw your smiling face 晨霧依稀隱笑顏
You only look at me and I was yours 入伊眼簾,入我心田
But when I turn around you were nowhere to be seen 驀然回首,消失不見
You have walked away and closed the door 伊已循跡把門掩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何時才能再相見
When will the sky stop to rain 何時待到連陰雨
When will the stars start to shine 何時星辰光芒閃
When will I know that you are mine 何時抱得美人歸園田

Did I ever meet you in the sunshine 曾否邂逅晴瀲灩
And when we were both a thousand years away 曾否等待逾千年
Did I ever hold you in the moonlight 曾否月色撩人手相牽
Did we make every minute last another day  曾否把須臾螢火熔成恆久想念

On a cold December night I gave my heart to you  寒冬臘月我把真心獻
And by the summer you were gone 庚日伏天難睹伊人面
Now as the days grow older and the stars will start to dim 時光流轉人老星辰暗
All I have are memories and this song 唯余此曲回響記憶隨風散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何時才能再相見
When will the sky stop to rain 何時待到連陰雨
When will the stars start to shine 何時星辰光芒閃
When will I know that you are mine 何時抱得美人歸園田

Did I ever meet you in the sunshine  曾否邂逅晴瀲灩
And when we were both a thousand years away  曾否等待逾千年
Did I ever hold you in the moonlight 曾否月色撩人手相牽
Did we make every minute last another day 曾否把須臾螢火熔成明日想念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何時才能再相見
When will the sky stop to rain 何時待到連陰雨
When will the stars start to shine 何時星辰光芒閃
When will I know that you are mine 何時抱得美人歸園田

In that misty morning I saw your smiling face 晨霧依稀隱笑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海遊子 說古

  B01 - 📚📓 好文同享 📖📃📑📝   📌羊蹄甲的季節 發信人: shania (新買的鞋...扎腳!) 日 期:Wed May 1 03:46:56 1996 想跟你說的是,關於想念,羊蹄甲花季早已過去,滿是花的樹下, 是那個揹著吉它的單純的你跟我,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