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 ♥♦拾綴那些日子——兼悼海莉♥♦~01
🥁🎭悼海莉🎭🥁

1.學藝習藝🥁🎭

這些日子想到兒時記憶,那些我曾經的小妹……一些點點滴滴在心頭。
妳個性乖巧曾是我們家最得寵的小妹。

猶記妳五歲時,騎車載妳側坐前桿,在眷區緯六路疾馳。道路沒有標線,我偏左行駛,一不留神瞬間失去平衡,車身向左傾倒滑行,路旁就是沒加蓋的水溝,妳兩腳落地,雙掌抵地,免予墜溝破相。想來真是驚險萬分,心中忐忑不安。妳身手矯捷讓我印象深刻。

👆點擊放大

唸海青時妳才三歲。初三畢業考上雄工,妳就讀明德國小一年級。小時候我和妳跟爸爸一起到海軍士官學校看康樂晚會,有歌舞雜耍或者是國劇(現在叫京劇)。耳濡目染妳心中深植,沒排斥未來習藝、學藝的心願細胞。

 

悼海莉(附圖六歲)👆點擊放大

56年畢業來台北南港61兵工廠就業,就此遠離左營眷區。妳那時候才9歲吧。
國軍員額裁減,服務限齡屆滿退役,年齡按官階退役,爸辦理假退伍,收入頓減。
家中食指浩繁,生活清苦,有米飯但菜色不多,面黃肌瘦,我是深有體會。高工離家大約9公里,每天清晨騎車上學,拿幾塊錢出門,肚子都是扁扁的。有回期末考體育,在操場上跑三千公尺數圈,跑的上氣不接下氣,半途去樹蔭下休息,沒再繼續跑。成績掛零。

家門前院空地蓋一棟平房,掛著「漢口小吃店」,賣些酒菜麵食。地點並非通衢要道所以生意慘澹。甚至改去左營店仔頂路一個小巷子(巷子寬2.5米),一輛手推車帶著蜂窩煤爐具及營生器材去擺攤,靠外牆小巷內販賣現煮水餃。向隔壁的宏茂西藥房借電,掛燈泡做起現包現煮水餃的生意。(現在還有宏茂西藥房在營業,真是神奇)。一顆水餃1毛錢,後期漲價為兩毛錢。有時候問問生意清淡否,一晚才賺幾塊錢。冬天寒風凜冽還是照常出門擺攤做生意。當時陽春麵一碗一塊、兩塊錢吧,十顆韭菜水餃一塊錢還怕人家嫌貴不敢來消費。我在台北,不能來幫忙,唯有妳大姊及小哥來推車,妳二哥從雄中轉學,跑到台南一中唸書外宿。

58年7月爸以前所隸屬的海軍藝術工作大隊(康樂大隊)下面的海光國劇隊擬成立小海光訓練班,招收50名。年齡限在十歲左右,妳剛好多了一歲,勉強錄取。11歲錄取的同學不止妳一個。習得一技之長或許能拚一前程。

同時妳們展開了艱苦的坐科習藝歲月,清晨5點半起床,在海軍中山堂隔一條大排水溝那塊寶地,就是妳們訓練毯子功的營地。
爸爸來信詳述妳在校時受訓的辛苦,我們大家都是不捨。然這是訓練過程中必須的。不是有人說過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不久我入伍到台南隆田新兵第八訓練中心受訓。

 

👆點擊放大

 59年2月除夕休假返鄉。妳在家,我想見識一下「下腰」。就是往後彎下腰,手掌挨地面,身體形成個反U狀,想拍個美照。當時年輕識淺,妳沒預先作熱身運動,翻身遲滯,神情不悅。 也許妳長大了,久未親近,彼此生疏不少。

👆點擊放大

 59年4月在中壢野戰醫院受專長訓練結束,調來台北景美服役。一個月後又去士林芝山岩衛生勤務學校受士官訓練。

60年妳們第一次在台北中華路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表演,我剛巧有一台Olympus-35SP半自動膠片相機,帶去拍攝閃光的。妳身扎大靠,而這張精彩的單獨劇照就成為我唯一的紀念照,因為我從此沒再為妳拍張劇照。

 

悼海莉(附圖泗州城水母)👆點擊放大

第一次驚艷妳主演的泗州城武旦戲飾水母。耍雙鞭的群打戲,使大刀,舞的虎虎生風。而打出手、蹻功也是難得一見。所有的驚險場面我親身親睹,在舞台上疊加的桌子代表高山,做為妖怪的武旦要從高處翻身一圈跳下,頭飾身上的大靠是一大負擔。羸弱的身板處處驚心,妳的嗓子是妳的短板,唯有勤練身手,把刀槍揮舞的虎虎生風,而蹻功高人一等,拉大與同儕的距離…… 

台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門外。 👆點擊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海遊子 說古

  B01 - 📚📓 好文同享 📖📃📑📝   📌羊蹄甲的季節 發信人: shania (新買的鞋...扎腳!) 日 期:Wed May 1 03:46:56 1996 想跟你說的是,關於想念,羊蹄甲花季早已過去,滿是花的樹下, 是那個揹著吉它的單純的你跟我,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