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0- ♥♦♣⚡台電職場生涯♥♦~25
台電火力發電工程處國聖分處

第二核能發電廠在1974年9月開工興建,前期土木工程。
1978年2月2日吊放第一部機450噸重的發電機定子,同年5月9日吊放重約600噸的反應爐壓力槽。
此時開始機電工程。

67年8月8日調動。民國67年8月15底調台電火工處國聖分處汽源課,勞保生效日期:670901。

課長趙月,反應器股長陳王湶(澎湖人,柯廣裕清華同學)。辦公室還有其他股長等人,誰是誰,我已沒記憶了。我是在工房間休息兼待命,辦公室是很少去打交道的。除非是簽返鄉探親假才去找股長蓋章。

不過在我離職去核三施工處前,在汽源課辦公室瞥見有一名工程師叫「蔡富豐」的。這名字很特殊,不易忘記。在後來的台電高層名單中,多次出現。諸如:核能二廠廠長,台電公司專業總工程師、核能發言人,104年4月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05年11月台電核能副總經理等等。當年他還是一名核能二廠新進的工程師借調到國聖施工處的見習工程師呢。

課長侄子趙火柱、有去核三施工處,結束後不知調往何處,聽說已病死。其人跟林隆仁同一時期考上特約工,年紀比我年輕,沒想到比我早走了。

第二核能發電廠廠房佈置採雙機式,控制室和廢料廠房以及部分系統結構為兩部機所共用,其他部份則各自獨立。但兩部汽輪機共用一廠房,這可從汽機廠房外表看出。後來我進去大修時,一座在運轉發電,另一座汽輪機停機大修,彼此可以相望。同一個樓板中間用紅龍柱阻隔通行。多部機組共同組成一個汽機廠房在一般火力電廠中是常見的。如興達電廠、大林電廠、台中電廠等等。

國聖工地簡介:
來到台2線基金公路國聖村招呼站下車。進得廠區,分有兩岔路,右邊一大區塊是宿舍生活區(現在的北部展示館),不急參觀。先去辦公室報到,走左線,沿著國聖溪前進到管制大門,由保警檢查證件。道路右側海檬果排列成行道樹,其果實外型酷似綠色的芒果。

保警圍牆外是宿舍;往前走去,依次是保警室(旁打卡室、招標室)、車庫、材料股倉庫、露天材料場、第一大樓(一樓最旁是總務課出納股與銀行)福利社、理髮室、醫護室、工區各課辦公室、最裡面是修配課。再往前就是山坡了,上面有很多臨時鐵皮工寮,為各施工課員工的休息處所。
福利社旁邊是第一銀行代辦處,所有存款領錢都能辦理,不用請假跑到金山市區去。當時沒有櫃員機也沒有金融卡。此處離金山鬧區3公里。

興建中的電廠工地在山頭的另一邊,這山頭算是一個屏障吧。穿過國聖溪及山凹處,就是另外一片天地,到處是灰濛濛的。施工車輛來往塵煙蔽天塵土飛揚。

報到後,填寫人事資料,交相片辦服務證(出入証),總務課登記宿舍,去餐廳繳納訂金一筆錢,以後每月結算。

回到本課休息間,首先要製作自己專用的工具櫃。沒錯,公司沒有工具櫃讓你放東西,所以自己來做。找個熟人到本課材料堆置場,尋些邊角料的1/16吋薄鐵板及角鐵,裁切製作立體的箱子,我製作尺寸如下:寬80公分,深40公分,高140公分。裡面空間分割,先一塊鐵板豎立大約佔5:3的中間。右邊可以放置長型工具如長柄大鎚或是加掛鉤,可吊掛手弓鋸、工作燈、衣服等等;左邊放兩塊平面的鐵板,上層空間小,放置儀器、捲尺小工具、安全眼鏡或文件、不銹鋼茶杯;中層空間稍大,放置電動砂輪機、砂輪片、鋼絲鉗、榔頭等;下層最大,可以放置大型工具、液壓Hose、電纜線、手提帆布工具袋。工具櫃大小隨意,材料有的是。最後買把鎖扣上去就完成了。此後衣服、安全帽、錢包證件、手錶都可以安心的放在裡面。因為在工作中,隨身攜帶也不方便。工作服髒了,總要有件備用的衣服吧。電焊工及氣焊工找熟人來幫忙。把工具櫃完整組裝起來。箱子下面有四個腳架。😅

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又是從頭開始認識新的同仁。首先被調到一個工作班,這一班全是「維護中心」臨時支援施工處的,連班長共四名。我記得有一班兵是黃永斌,班長是比較清瘦的廖姓老領班。大家都是來此工作的相互幫忙,也沒說看不順眼或是排擠什麼的,所以工作也很愉快。有加班就儘量加班,班長是很敢要求加班的。畢竟來者是客,課長股長對他們也很客氣。他們家在台北,每天通勤。兩個月後,他們另有任務,可能某個電廠大修,歸建走了。落單的我又被調到一名資深的13等的郭姓領班,來自林口施工處的。與他工作也蠻愉快,我經常跟他聊公司的八卦新聞,他的口頭禪:「我不是紅人……」。其意是在上級的眼皮下,他不是紅人而已。大概是沒升14等而耿耿於懷吧。陸續做些零碎的工程,最後接「CRD管路工程」。劉光榮也加入了這工作班,駕輕就熟的。而林隆仁則是在配管課管材料的,比我們早兩年進來,所以相遇不多。

談到劉光榮不得不提一件事。有回深夜加班,天寒地凍的,某人煮一鍋狗肉湯(有加中藥)端給我喝。我吃一口,滿是中藥味,肉質跟羊肉差不多。這狗肉來源是工地有很多無主的野狗,基金公路靠核二廠圍牆是鐵絲網,野狗從破洞溜進來覓食,不小心就成了餐上肉。這是我第一次嚐的狗肉味道,以後沒再敢吃。就如老婆講的,她家有養過牛,對牛有感情從不吃牛肉。工地臨近海濱,東北季風正盛。工地有員工自建的臨時工寮,以廢木板搭建能避風雨,裡面有簡單的煮食設備,只要不出大事,都沒事。保警不知道當然不會干涉。那時沒有貨櫃屋這東西。

當時每逢週六、日夜晚淡金公路上常有大學生來當夜遊神。瘋一夜不睡覺行走這條基金公路。或是淡金公路。
報紙新聞上有登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海遊子 說古

  B01 - 📚📓 好文同享 📖📃📑📝   📌羊蹄甲的季節 發信人: shania (新買的鞋...扎腳!) 日 期:Wed May 1 03:46:56 1996 想跟你說的是,關於想念,羊蹄甲花季早已過去,滿是花的樹下, 是那個揹著吉它的單純的你跟我,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