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7- ♥♦♣⚡台電職場生涯♥♦~22
台電火力發電工程處金山分處

往事追憶記:
民國102年已移居澳洲墨爾本七年的老柯(Kent),109年對我Line說:

23:35 Kent 我不確定,你到金山分處來報到的時候,原子爐是不是已經運到工地了。
因為原子爐重量太重了,原來的老的橋樑的設計,可能無法承受,所以從中角的臨時建設的碼頭,到乾華的所有的橋樑,都重新新蓋,讓原子爐可以平安渡過。
原子爐是用兩部履帶車一前一後慢慢運到工地的。原子爐是從日本用特殊的駁船運到中角的臨時碼頭,然後花了好幾天,才運到工地的。
你們和女房東一起住的房子,就是在臨時碼頭附近。我想,你是知道的吧。
金山分處到現在已經快五十年了,當時的小孩子,現在都五六十歲的人了。人生的變化,就是很難事先預料的。在每一個當下,都要快快樂樂,不要擔心明天會怎樣,因為擔心也沒有用,明天會怎樣,誰也無法預料。

讓我有一個領悟:
人生有很多過程,都是偶發的,事先想都想不到的,卻因為有這些偶發的事,我們想要迴避也迴避不掉。我們才學會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見怪不怪。我會到澳洲來,不是我預料的到的。
既來之則安之,人生不可能走回頭路,就是這樣子了。

吊裝原子爐的時候 我很確定你已經在核一廠了。
吊裝的當天,沈昌華,工地的主任,應當時指揮吊裝的起重工的負責人,修配課的老師傅的要求,在工地準備的香案上香,祈求吊裝工作順利平安。
沈昌華沒有說第二句話,立刻照辦。
我們核一廠施工階段,也有一些人,台電的,包商的,都有,不幸犧牲了生命。依照這些老師傅的說法,是要對他們尊敬一點,所以有擺香案拜拜的習慣。

原子爐於距離核一廠九公里的中角灣搶灘。(原子爐運抵卸貨)
由大型履帶車以時速2公里的速度,經過兩個晚上運抵工地。(原子爐運抵工地)
 
預備安裝定位,之後吊入圍阻體內。(原子爐安裝)
一次圍阻體施工。(包封容器施工)
核一建廠時期照片
00:10 Kent 張水木劉光榮、林隆仁,他們在那個大的建築物裡面彎CRD的不鏽鋼管的那個建築物,原本是特別蓋來存放原子爐的。兩部機的原子爐,歷盡艱辛到了工地以後,先存放在那裡,等到原子爐拖離開這個地點,吊裝進去反應器廠房以後,周頓周課長就移交給我們,專門做CRD不鏽鋼管的彎管的場所。
張水木和我,一老一少,結合雙方的專長,然後加上修配課的車床師傅,大家終於把一部原來在彎鋼筋的油壓機,改裝成不鏽鋼管的彎管機。彎出來的管子的外徑尺寸變化,符合奇異公司的規範要求。因為如果彎好的管子外徑變化太大,將來水通過彎管的地方的流速就會降低,那就會影響到控制棒在爐心抽插的速度,進而影響到爐心燃料運轉的安全。
00:21 Kent 多虧張水木師傅的多年鉗工的經驗,他的指導,讓修配課的車床師傅,慢慢修正彎管模具的尺寸最後彎好的成品,經過奇異公司駐在工地的品保人員確認。確實符合他們公司的規範要求之後,才放心開始彎製。
00:26 Kent 也要感謝你在辦公室幫忙查核配管課的繪圖小姐畫的圖的尺寸,讓張師傅的團隊,可以順利彎製正確的管排,順利在現場完成安裝工作。
00:29 Kent 總之,我覺得我很幸運碰到你,碰到張水木師傅,大家通力合作,把核一廠的這個CRD管路安裝起來,真的很感謝!
----
我回:
我覺得彎管的技術難度並不是很大,兩個管子的夾角要看週邊環境是否容許。不容許,那就裝上一個90度或是45度的彎頭。當然,彎管半徑大,彎度也越平滑,液體流速也快這樣最好。現在市面上彎管機很多,彎管模具是鋁合金的,操作很輕便。張水木老班長製作的彎管模具是鐵製品,彎管彎度大小要看工程圖上管子的設計而做一個彎度。先做一個樣板(木板)然後依此樣板拿去修配課車床製作。我覺得管子拿到現場去安裝時,最難的就是吊架製作,很多管子聚攏在一起,空間狹小,每個管子還要裝限制震動夾,電焊都不好焊接。焊好後,焊道表面要研磨光滑,也不好操作。搞的滿身金屬塵屑......。

下圖是放置RPV(Reactor pressure vessel)的臨時倉庫。RPV運走後才充作CRD彎管班的工作場地。
核四龍門廠也是有CRD管路系統的,現場參觀讓我有熟悉感,因為同樣也有HCU機構放在最底樓層的。一號機初次安裝吊架時搞了很久,現場凌亂不堪,待了幾個星期就灰頭土臉回去了。因為外面天候不好,颱風雨季且地面泥濘。修護處的帶隊隊長問我們要不要回去,我和黃宏楊等人就離開了,只留下數人繼續搞。
等到隔年暑假我再來做別的工程,偷空跑去CRD吊架現場看時,包商已經妥妥的搞好了。包商真是厲害!我真服了他們。
 
台電施工處前輩所寫如下:
本公司從事火力發電工程的建設,雖已有廿年的經驗,但建造核能機組還是以此為首。而且不是像國外以往所做的那樣全體交由製造廠家「總包」(Turn-Key)。本工程除主圍組體及大部分土木工作,由本公司以外各承包商擔任外:所有機電設備安裝,管路配接及儀器控制等裝置,概由分處員工自行擔任。
--
--

2018年Line追記:
09:25 Kent 還記得周頓周課長嗎?
09:27 Kent 他沒有離開台電之前,對我說:老柯啊,這個管排的安裝,不是那麼容易的。火力廠的鍋爐裡面,也都是管排,都是國外的專業工廠,累積多少年的經驗,才做得出來。你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實做經驗,你真的要做嗎?
09:29 Kent 當時,我也是很心虛,可是就有一股衝勁,想要試試看。結果,我們真的就把它完成了,令人感動。
09:45 Kent 核三廠的蒸汽產生器steam generator是廠裡面最重的設備,比原子爐還重。原因很簡單,它裡面是實心的管排,所以特別重。
管排的好處是熱傳導效果很好。原子爐裡的熱水、高溫高壓的熱水,通過以後,熱量讓管排外面的汽機回來的水,變成水蒸汽,再到汽機去推動汽機葉片發電。
09:48 Kent 壓水式的核能發電廠的一個毛病,就是蒸汽産生器的管排漏,那原子爐有放射性的水會經過破孔,跑到汽機那邊去。
09:56 Kent 所以,如果汽機那邊的劑量高起來,反應器就要關機。大家開始找是那些蒸汽產生器的管子漏了,然後就把漏的管子塞死,不讓原子爐的水走過去。
這好像全世界的壓水式核能發電廠的統一的做法。
等到管子塞死的數目超過一個預定的數目,那 就只有一個辦法,把整個蒸汽產生器換掉。美國有很多老的壓水式核能發電廠,都換了蒸汽産生器。
電廠之間,大家都有經驗交換的平台。大家都會分享經驗,怎麼塞管,怎麼換蒸汽產生器,等等的很熱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海遊子 說古

  B01 - 📚📓 好文同享 📖📃📑📝   📌羊蹄甲的季節 發信人: shania (新買的鞋...扎腳!) 日 期:Wed May 1 03:46:56 1996 想跟你說的是,關於想念,羊蹄甲花季早已過去,滿是花的樹下, 是那個揹著吉它的單純的你跟我,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