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9- ♥♦♣⚡台電職場生涯♥♦~34
台電核能發電工程處核三分處

核三廠工程計畫於民國65年7月奉行政院令正式核定,台電隨即成立火力發電工程處核三分處籌備處。66年10月 ... 周高明先生接任工地主任。老柯67年調過去,先佔股長位置。
當時核三施工處宋森祥是修配課長,施宏基是汽機課長。(他們後來分別當了核三電廠廠長。)
以下是老柯在核三施工處早期還沒進行機電工程時,得空隨團赴美朝聖的經歷過程:

據老柯說:
我簡單的說一下,我在核三施工處的時候,去美國出差半年的原因,到了哪些地方,參觀了哪些工廠,為什麼要去這些地方。
我們的核三廠的原子爐是由西屋公司提供的。汽渦輪發電機是由奇異公司提供的。把這兩個主要的發電設備連結在一起的工程公司則是美國的貝泰公司,然後還有一些專業的設備製造公司。例如:大的幫浦(pump)製造廠,是我們那次到美國去 要看的重點。
我是和施宏基汽機課長、汽機課的林金水輔機股長、核火工程處的李定遠儀電股長和我一共四個人一起出國的。
我們從桃園機場出發,經東京、夏威夷等地後首站的停留地點是美國加州的洛杉機的地方。
那裡是美國貝泰工程公司的所在地。貝泰公司為了核三廠的設計,他們有一個組的人,負責核三廠的整個設計工作。
他們是參考另外一個在美國加州的SONG 電廠,設計核三廠的。
我和林金水課長是屬於機械專業的,所以被分配到機械組去,去和他們的工程師們一起學習,討論怎麼做一個連結兩大設備的工作。有哪些SONG 電廠的經驗是可以移轉到核三廠來。
李定遠股長則和我們不同,他是在儀電系統的地方學習的。
差不多是快要到五個月的時候,我們一行四人,從洛杉機出發到美國東部的紐約州的汽渦輪發電機的工廠,訪問參觀。看到了我們核三廠的汽渦輪機的製造。
因為那是課長主管的項目,所以看得特別仔細。
然後我們四個人再回到洛杉機的貝泰公司,繼續最後階段的學習討論工作,也試著自己弄一兩個設計工作,拿給機械組的工程師看看,再交給組長批准後,就成為核三廠設計的一部分了。
我們在洛杉機的時候,除了在貝泰公司見習之外,也去了製造pump 的工廠。實際看到了核三廠林金水股長要安裝的汽機輔機的pump的製造。
另外我們也到我們核三廠的參考電廠SONG 去參觀,那個時候 SONG 電廠已經開始發電了,所以是整套的保健物理的安全防護系統都在運作的。
在那個SONG 電廠裡面,我們有去看他們的核燃料池,核燃料運送系統的運作情形。所以,回到核三施工處以後,我就知道將來我要裝的核燃料機械是長什麼樣子的了。
我曾出差國外去美國的華盛頓州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開車,從西雅圖到核一、二廠的核燃料製造廠的所在地 Richland。
以上 是我現在想到的 將來 如果有補充的 再說好了
我們出國的錢是台電公司自己的預算支付的。
我們出去的理由是要實地了解,我們的核三廠是怎麼設計出來的,然後也要去看看我們的設備的製造的情形。

23:51 Kent 好了 下去了 Bye Bye
————————————————————————
關於核能電廠的設計,其實都是一個新的電廠抄一個已經在運轉的電廠的。
例如:我們的核一廠是抄福島一廠的。核三廠是抄SONG 電廠的。
核二廠是抄哪一個電廠,我記不起來了。
還有,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核一廠的Ebasco Services伊百思科顧問公司駐在工地的先生。我們在裝機的時候碰到了問題了,要填一個Field Design Changes Request 的表格,讓他簽字認帳,以後,才能據以施工。(我記得是管路佈置有衝突,據以修改。)
這個FDCR的作用就是紀錄一個設計變更,將來新的電廠的設計的時候,就會直接採用,不會再發生類似的問題了。
工程顧問公司強的地方是他們累積了大量的經驗。在設計一個電廠的時候,修修改改就可以很輕鬆的做出來了。
我們去貝泰公司的時候,也實際看到了他們是怎麼運用過去SONG電廠的資料,在我們的核三廠的設計上面。
以上算是補充昨天晚上我說的吧。
-----
23:23 Kent 我們去奇異公司的steam turbine 在NY州北部的製造廠參觀的重點,在看那個turbine 的巨大的葉片。轉動的和固定的中間的精密配合度,不管是高壓的和低壓的,都是由車床車出來的。當時電腦控制的車床都還不是很普遍,他們在車床操作的車工都是老師傅。那些葉片的弧度的掌握,真功夫的所在。
發電機的轉子的繞線也是一個很精密的工程。總之,我是見識到了,美國這個國家的基礎工業的穩固,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23:24 Kent 我們可以不滿美國的蠻橫,但是他們是一個有雄厚基礎的國家是不能否認的。
-----
題外話:
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時發生於中華民國高雄市的一場重大衝突事件。
台灣民進黨的崛起的所謂的美麗島事件,所利用的也是國民黨的處置失當。
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正好從核三分處奉派出國去美國半年,不在台灣的國內。當時的課長,施宏基的家是在高雄的。
他的老婆有用電話告訴他,所以比我們都更早知道這件事情。
我和課長 以及林金水汽機課的股長,課長是他的直屬長官。還有核火工處的李定遠股長 四個人 合租一個三個臥房的住宅
我和林金水兩個人住在一個臥房,其他兩個人,都各有一間臥房。因為他們是長官,我們兩個是部下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海遊子 說古

  B01 - 📚📓 好文同享 📖📃📑📝   📌羊蹄甲的季節 發信人: shania (新買的鞋...扎腳!) 日 期:Wed May 1 03:46:56 1996 想跟你說的是,關於想念,羊蹄甲花季早已過去,滿是花的樹下, 是那個揹著吉它的單純的你跟我, 也...